首页
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东莞女性网 > 市妇联动态 > 正文

看看妇联社工总结会有哪些亮点

http://dgwomen.dg.gov.cn 2017-01-16 9:28 东莞女性网

 

为激励妇联社工团队开拓创新,推动全市白玉兰家庭服务中心(服务室)在参与社会和谐善治中发挥积极作用,2016年度妇联系统社工工作总结会通报了十个优秀白玉兰中心:沙田白玉兰、大朗白玉兰、万江白玉兰、塘厦白玉兰、麻涌白玉兰、东城东泰白玉兰、洪梅白玉兰、企石白玉兰、石龙白玉兰、道白玉兰。十五个优秀白玉兰服务室:虎门白玉兰服务室、常平社区白玉兰服务室、东城堑头白玉兰服务室、横沥山厦白玉兰服务室、万江流涌尾白玉兰服务室、塘厦林村白玉兰服务室、清溪三中白玉兰服务室、樟木头樟罗白玉兰服务室、厚街大迳白玉兰服务室、凤岗油甘埔白玉兰服务室、石排埔心白玉兰服务室、茶山超朗白玉兰服务室、石碣涌口白玉兰服务室、南城白马白玉兰服务室、望牛墩上合白玉兰服务室。

总结会还安排了社工实务经验分享,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精彩的社工实务经验分享带动了总结会的高潮。经验分享如下:

 1. 沙田白玉兰:“巾帼携手护”莞草文化保育项目2016年入选广东省基层妇联社会工作创新示范项目之一

项目多方整合,多元发展,以生计发展与文化传承为主线,以立沙新区“妇女之家”为平台,结合社工专业元素,通过莞草技艺保育来增强社区妇女的社区参与度和归属感,培育社区居民对莞草文化的认同感,培养文化推广、技术支持、生计推动3个妇女领袖工作组,打造莞草妇女合作社。项目共吸引了社区居民2509人次参与相关服务,发展合作单位达18家。

2. 大朗白玉兰:以点带面,多维度嵌入服务

关注服务对象需求,以中心为基点,联动基层组织,从社区、企业、学校等三个维度提供社工服务,服务辐射至28个社区村,突破“需求日益增多,局限服务于小区”的瓶颈困境。“玉兰花开,大朗商会公益行”关爱项目进社区,突显“接地气+专业化”的合作模式。白玉兰感恩系列活动进学校,形成“社工带家长志愿者,家长志愿者带学生”的模式。“童乐织城”小候鸟项目进企业,项目开展3年多,服务小候鸟400多人,服务人次达1799人次,合作企业不断增加,品牌效应不断增强。

3.塘厦白玉兰:优化中心资源,完善服务规划

塘厦白玉兰关注服务的广度与深度,整合资源与能力,阶梯式布局常规服务(偶到服务、技能培训、儿童妇女兴趣班、流动服务站、志愿者服务)、主题项目(小雁闹新春、妇裕坊商圈、玉兰+物业、白玉兰家调委、家庭农场、困境儿童帮扶等)、特色项目(智汇女工、天使护航女童保护、出生缺乏干预工程、家庭教育),打造岗位服务系列化、系列服务项目化、项目服务常规化的服务模式。

4. 白玉兰:整合资源,共育项目

白玉兰整合各方资源,将公益项目推向社会和市场,广泛吸纳企业、公益组织、个人志愿者的资金力量,构建了社会+公益+市场的公益项目运作模式。中心自成立起,共链接社会组织9个,筹集社会资金60余万,启动了五大公益项目,举办活动144场,开展小组136节,提供个案辅导408次,发展志愿者385人,直接服务人次达5639人,服务覆盖人数达13000余人,中心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2015年起设立“玉兰关家金”,截止2016年共资助困难群众14名,合计人民币28000元。

5.东城东泰白玉兰:抽丝剥茧,调解家事

东泰白玉兰以个案调解为例,展示如何运用白玉兰家事人民调解委员会资源,跨专业合作,协助案主男女双方在孩子抚养权、抚养费及经济补偿事宜上达成共享,并签署调解协议,和平处理家事纠纷,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6. 虎门南栅、九门寨白玉兰家庭服务室贴近需求,融入社区开展服务

虎门南栅、九门寨白玉兰家庭服务室传承虎门在地特色文化,与社区携手开展便民服务、特色小组、系列主题活动,充分发挥服务室嵌入社区的服务功能。服务室参与开展反家暴系列活动、新莞人幼儿学堂、海岛天使成长夏令营项目等工作,进一步扩大了白玉兰的品牌影响力。

期待2017年,市妇联社工工作取得更好成绩,与大家分享更多精彩!

编辑:妇联

相关阅读

 

通知公告

更多>>
友情链接
全国省妇联
相关链接
地址:东莞市莞城区万寿路76号    电话:0769-22118880    传真:0769-22233754    E-mail:fulian@dg.gov.cn
维权热线:12338(全市统一) 0769-22241683 22118180    维权邮箱:dgwomen@dgwomen.dg.gov.cn
东莞女性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