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东莞女性网 > 巾帼风采 > 正文

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莫锡良

http://dgwomen.dg.gov.cn 2019-03-20 16:59 东莞女性网

 

莫锡良、黎钰妍他们是一对平凡的夫妻,他们又是一对不平凡的90后,他们不但因为共同的梦想相识,而且也因共同的梦想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在他们心中,这个梦想就是东莞市创一公益服务中心。

一、无偿奉献,投身公益

201210月,莫锡良萌生了一个要为家乡做点有意义的事的想法。他毅然辞掉稳定的工作,开始投身公益事业,但回应他的却是不理解、嘲笑。2013年他凭借自己的诚意和干劲,引荐一家慈善机构将上百万的善款全部为高埗镇老人免费进行白内障手术,受益老人达400人。2014年又通过开展青少年启蒙课堂、家长智慧课堂,以及组织本土青年拜访退休老党员,弘扬中华民族爱国精神,让更多的群体在公益活动中受益。20143月在市民政局注册成立了东莞市莞源乡情公益服务中心,并于20169月更名为东莞市创一公益服务中心。2015年通过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为东莞市麻涌、中堂、南城、企石等多个镇街应届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指导,鼓励大学生根据自身优势选择就业或大胆创业;2016年帮扶本土老人咏春文化创业梦,把咏春拳术教学免费引进3所学校,让学生强身健体的同时锻炼学生们的耐力及意志力。

二、爱情易得,真情难求

2014年莫锡良与黎钰妍因为共同的梦想,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半年后他们怀上了小宝宝,还以为家庭事业双丰收的时候,上天跟他们开了一个玩笑,在怀孕6个多月时孩子被查出先天性发育不足,这对他们的婚姻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在他一无所有的时候妻子愿意嫁给他、支持他,或许不要这个孩子以后忧虑没那么多,但这会给妻子身心造成一辈子的伤害。为了不忍妻子终日陷在悲痛中,莫锡良独自扛下所有压力,帮助妻子调整心情、克服恐惧,与妻子一同愉快地等待宝宝的到来。虽然再一次不被理解,但只有当父母,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时候,你才会知道自己该做什么选择。经过一年来的特殊照顾、康复,孩子恢复得比预期理想,看着孩子阳光的笑脸,一家人和和睦睦,他为自己坚定的选择而欣慰,也因为种种的挫折,使他们妇妻俩更加珍惜爱情、珍惜家庭、珍惜身边人。

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从一开始不断被质疑、被嘲笑,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在经济都未稳定的情况下却去投身公益事业,图什么?但在莫锡良内心一直都有一个情结:他希望通过自己所做的一切,让更多人看到东莞青年是勇敢拼搏、充满正能量。虽然这几年经历了很多考验,但他始终都不想放弃自己的梦想,人生几十载,在最有干劲的年龄里不努力一番,只怕待生活稳定了,经济富足了,也有心无力了。这几年他不断地探索新公益项目,力求找到一项更符合本土文化,影响深远的项目。20175月,他萌生了一个收集龙舟文物,通过公益展览弘扬龙舟文化的想法。经过多方沟通、协调,于半年内收集镇内18条村180件龙舟文物(包含古龙头、龙船鼓、龙船锣、龙船梢、龙船桡、指挥棒、奖杯、锦旗、牌匾等),在克服种种困难后,于2018120日成功举办东莞东江龙舟文化保育传承暨2017年度东莞传统龙舟文物展;并于2017年在5所公办学校举办非遗文化进校园公益讲座;为4所学校学生开展非遗文化户外体验之旅;再次提升东莞文化的知名度。为营造东莞青年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形象,他不馈余力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也希望能感染和号召更多的东莞青年努力拼搏,为家乡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和爱心。

莫锡良家庭虽然所做的公益活动只是社会公益活动中的冰山一角,但他们却一直坚持在公益道路上不停歇,用坚持、坚定,诠释了公益的意义,用爱感动生命,用爱温暖人心。

编辑:妇联

相关阅读

 

通知公告

更多>>
友情链接
全国省妇联
相关链接
地址:东莞市莞城区万寿路76号    电话:0769-22118880    传真:0769-22233754    E-mail:fulian@dg.gov.cn
维权热线:12338(全市统一) 0769-22241683 22118180    维权邮箱:dgwomen@dgwomen.dg.gov.cn
东莞女性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