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东莞女性网 > 幸福家庭 > 正文

国际家庭日|弘扬家庭美德 传承文明新风

http://dgwomen.dg.gov.cn 2022-06-08 15:50 东莞女性网

今天是2022年5月15日国际家庭日,是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后的第一个国际家庭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论述,落实东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工作部署,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在东莞市深入实施,东莞市妇联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以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行动为抓手,常态化寻找最美家庭,助力东莞百万家庭、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广泛联动寻“最美”

在寻找过程中,东莞妇联注重加大部门联合,联合市文明办深入发动,利用妇联组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优势,运用遍布城乡妇女之家、白玉兰家庭服务中心、社区家长学校组织策划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寻找美。激活媒体来捕捉美,以活动推动宣传,以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形成上下联动、层层呼应的工作格局,引导广大家庭推荐美,让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全方位开展,广泛引导妇女和家庭在最美的评选中接受道德教育,提升文明素养,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铺设最美之花。常态化深入开展最美家庭寻找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家庭美德,以群众参与、相互学习、彼此借鉴、共同分享为宗旨,大力弘扬家庭和美、爱国爱家、邻里和谐、生活美满的和美好家风,寻找到“最美家庭”、文明家庭、五好家庭等身边榜样一批。

争学榜样做“最美”

莫剑良家庭

全国五好家庭、广东省最美家庭、市最美家庭

莫剑良一家是医学世家,1930 年代,医一代邓学而(舅公)开办 诊所,在莞邑乡村推广洋痘。医二代莫康平(父亲)是新中国第一批赤脚医生,中山医学院毕业后继续当赤脚医生。医三代莫剑良是东莞第一批全科医生,与妻子一起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医四代莫浩聪(侄子)顺利接班,现就读于暨南大学医学院。

新冠疫情期间,他家 5 名医生上战场,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最前线,每一个危险 艰苦岗位都有他们身影。几代人同做一件事,践行“做医生,就是做好事”的家训, 是际遇,是坚守,更是传承。

香杰新家庭

广东省五好家庭、市最美家庭

工作中爱岗敬业弘扬美德,家人间亦师亦友共同成长。香杰新现任石碣镇镇长;妻子王燕云现在市政府办公室工作。女儿爱好广泛,尤其爱阅读、写作和演讲,父女一起创作出版童话书《嘟嘟小肥猪》,并获得市优秀版权奖,被评为省“五好家庭”。

徐小军家庭

广东省五好家庭、市最美家庭

携手共进,以爱筑家。家庭中,徐小军和妻子育有儿女一双,家庭氛围温馨,徐小军坚持写孩子的成长周记逾 300 周。

作为家庭教育的受益者和推广者,徐小军积极投身家庭教育公益事业,2015 年成立东莞市松山湖家庭教育促进会,并担任会长。至今已开展近百场“父母学堂”父母读书会”“父母 沙龙”等活动,逾 300 场亲子活动。

何志强家庭

广东省最美家庭、市最美家庭、50年党龄最美家庭

何志强,黄埔海关第一位全国劳模。小儿子和其媳妇在黄埔海关工作,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也不忘照顾子女,孝顺老人,给老人家带来祥和幸福的晚年。

孙志嘉家庭

广东省最美家庭

孙志嘉,中国散裂中子源探测器研发团队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妻子任教于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他们孝敬父母,尊老爱幼,家庭和睦,团结邻里。疫情期间,妻子在校授课,确保教学任务有序,积极抗疫。他们挥洒着青春的汗水,积极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作出贡献。攻坚克难科研路,互敬互爱和谐家,这是孙志嘉经营美好幸福之家的秘诀,也是他们实现人生理想的信条。

钟志乾家庭

广东省最美家庭、市最美家庭

钟志乾家庭是一个共产党员家庭,爸爸是一名环保卫士,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名义守护着我们的家园;妈妈是一名内科医生,以性命相托的宣言守卫着我们的健康;子女更是从小受到父母耳濡目染的影响,用小小的心灵守爱着我们的社会。

何云家庭

市最美家庭

何云家庭是温馨幸福的五口之家,家里有四名共产党员,儿子和儿媳妇都是在岗公安民警,何云于1984年参军入伍,2016年在部队退休,于2017年返聘到东莞市虎门中医院负责耳鼻喉工作。

新冠疫情期间,何云和儿子、儿媳都主动战斗在防疫一线。他们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妇联

相关阅读

 
· 石排镇开展“美满家庭 幸福凯旋”国际家庭日宣传活动 2018-05-24 16:44

通知公告

更多>>
友情链接
全国省妇联
相关链接
地址:东莞市莞城区万寿路76号    电话:0769-22118880    传真:0769-22233754    E-mail:fulian@dg.gov.cn
维权热线:12338(全市统一) 0769-22241683 22118180    维权邮箱:dgwomen@dgwomen.dg.gov.cn
东莞女性网版权所有